青灯不归客

陪你左右 陪你慢慢的走

当初是因为堕入了安迪和魏兄的坑,才寻到这里来。一位叫做“彼岸烟花”的朋友写的文,是我看过最合逻辑且最完美的他们的故事。魏兄之后再无欢乐颂,第二季也只是挑着看了关关和谢童的部分。最近不知为何,莫名突然想起了烟花笔下的安迪和魏兄。找出了三年多以前(16年5月)写的一段评论和一段畅想的故事大纲,记录在这里吧。

~~~~~~~~~~~~

本来是写在其他文章底下的评论,没想到越写越多,只好自成一篇。写给即将被我放弃的《欢乐颂》——

安迪外表封闭但内心温柔相待,魏兄外表随和但内心冷眼旁观。这么看来俩人确有差异,但我依然坚定地拥护他们在一起。

没有两个人是能够完全无缝契合的。剧里一直在着重表现并放大他们的差异,好像俩人凑一起就是为了探讨周围的人事,给观众一个解释。人生导师的戏份都给了魏兄,让安迪觉得他看别人都是透明的所以有点怕,让观众觉得他精于算计所以不配安迪的坦荡无邪。但是两人向对方靠近为对方改变为在一起努力的戏份呢?

安迪从不能被人触碰,到可以自然地被魏兄牵手;从初次拥抱时的身体僵硬,到久别重逢的柔情蜜意;就连求婚当晚的吻,也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稍稍有所回应。这些过程都没有表现,到了一个阶段一个点,就无视之前的进度,让安迪再次表达“我不能我做不到我没有办法我跟正常人不一样”。就像飞行棋被踢回了起点,一切再从头来过,什么时候能再掷出一个6还不知道。

从山庄拥抱到安迪做火锅再到接机,只有这短短一小段是顺畅的,情感的脉络很自然。但是很快,坐在副驾的魏兄就似乎变了一个人,没有倾诉相思之情不说,反而自顾自工作还对安迪的表白惊诧大于惊喜。而后俩人就变成了解疑答惑专供,下班后经常一起呆在家里谈别人的事,魏兄没再带她四处去吃好吃的,安迪成功尝试了做饭后也没给正主做一次火锅,魏兄都知道了安迪家的开锁密码,还在屋里穿着皮鞋打着领带。就连求婚那段都仓促地只是说完了全部台词,一个幸福的拥抱都不舍得给他们。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指责奇点急于求成还是说他俩不合适,我认为都不公平。

当然,有人会说电视剧就是这样只抓主要冲突不可能把细枝末节都拍出来。其实无论作者还是编剧,都事先预设好了结局,不让他俩在一起,所以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无能为力。

也许有很多人跟我一样,之所以这么较真这么纠结,完全是因为祖峰。他的儒雅内秀,他眼神里的深情忧伤都那么让人心疼。两位演员的演技自不必说,没想到刘涛的总攻气质和祖峰的温柔总裁风居然这么搭。安迪只有在魏兄面前才是娇羞小女人。

理想主义最终也是要生活在现实中,安迪理想了30多年,初次打开心扉面对烟火气,自然是愿意接触她理想的烟火气,而非现实的烟火气。安迪迟早会认识到烟火气本来就是最现实的东西,就像小邱认识到一个顾客一个单子地认真对待好过坐办公室,就像樊小妹认识到她需要彻底解决家人无原则榨取她的观念而并非自己苦苦伪装。魏兄说他愿意等,大概也有这样的意思吧。

《大时代》中的孝婷恋,20多年过去了还有很多人在改写他们的后续故事。如果换一种写法和表达方式,安迪和魏兄一定会有个圆满的结局。


评论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